jo88

某8是個怪人,最喜歡胡說八道...話說...(眾人:又來? )

中文程度有限,請大家指教.

给改编剧:世上只有亲妈亲爸好

这些年来改编自小说的剧集多如天上繁星,但又有多少部是跟据原著来拍的呢?


制作公司的官方说法是若果依着书来拍,谁都知道剧情发展,那未還有谁看?但问题是你不能改变故事的核心价值嘛!


只可惜,由于'国情'关係,很多改编剧都需要对原著的架构作出大量改动,例如没有魂的镇魂,没有灵的双生灵探,没有鬼巫妖只有外星生物,没有'坚情'只剩下'兄弟情'...


国情是重要,但改编要有度,否则,连生'你'的那位(原著作者)都不想认'你'了.

若果要选最还原的改编剧的话,相信大部份人都会选琅琊榜,(人家是亲妈改的,怎说剧情都不会太扯),至于陪了小八一个夏季的镇魂呢...主角是原着,剧情是鬼话,结局嘛...心伤.(还小八大学路九号!!!)把和尚变科学怪人,神农药钵变獐狮,獐狮变主角,没脚的汪徵还会跳起舞来,作为镇魂灯芯的郭长城最后竟然是废物...结局播出后还要原作者出来安抚众镇魂女鬼的'脆弱'心灵...


想不到,竟然在剧集终结后,小八才看到真正名乎其实的 - 镇魂


经过镇魂这'良心'剧后,小八去看沙海.

谈沙海前先让小八说个故事,之前曾经听别人说,三叔是最会说故事的人,所以小八才去看剧版的第一季'盗墓笔记',结论是,当睡前故事看还好,反正播不了十五分钟就必定能入睡.


第一季'盗墓笔记' = 专医失眠


跟着看见有电影版的时候小八是本能地跳过算,但,某君又说电影版不同哦,因为是三叔自己改的.好,就看看罢,反正就是几十块钱和两个小时的事情来.看完后的第一个感觉是:


慒了,到底是什麽跟什麽来?


小八马上寻找小说,读了一阵子,完全不理解(没办法,小八水平差),之后就在网上看别人的剧评,见原著粉们駡得火红火绿,似乎就算有亲爸坐阵也无法扭转改编剧不及原著美好的定论,不知过了多久后,陆续出现为电影版平反的声音.

原来三叔把不少原著的情节隠隠埋在电影的场景里,还有,三叔所写的结局并非现在看到的这个,只是他那个反转结局被剧组不知谁人无情剪走才变成现在这个模样.


大概是经历过那不堪回首的网剧版和心血付诸流水的电影版后,三叔决定自己当制作人,所以才有沙海.

沙海嘛...就是当年的'天真'如何花了三十多集的时间来坑一个小孩,一个医生和一个女杀手的故事.那些什麽古潼京,古城,古墓,大宝藏都是浮云.还有,听说三叔把小花的戏份都给了副官,那'老不死'看起来跟医生的年纪差不多,实在神奇,但似乎除了这些細節外,故事线還是跟原著走.


结论是,吴邪这次并非去盗墓,而是去捣毁别人家的'神算师',破坏了一个试图操控其他人命运的家族,那就是:


青铜门



说起操控命运,小八想起另一部改编剧:


天才J


这部剧是由一部网剧加三部电影所组成,导演是原作者,除了管家的设定由中年人变成老人外,网剧基本跟漫画版完全一样,而电影版就是漫画和网剧的延续,故事描述天才J发现了生命是可以由一条公式所计算出来,而他的对手Satan就发现了一切偶然事件的计算方式,通过改变事件去杀人或救人.他们二人加起来就跟风水命理师没两样,所以,到了结局编,二人在精神病院里称神,还带着一帮病人到处捣弄,搞得鸡飞狗跳...

由亲爸亲妈出手的改编剧就是不只有良心,还能避免跑题.


相比之下,没有亲爸亲妈护航的往往只落得有心无力的下场,就像:


最强男神


原著是部励志爱情小说,最后男主川神抱走金牌又抱得老婆,作者花了大部分时间去描述由她创造的游戏世界和电竞选手的比赛生活,包括战略推演,网游和比赛的打法和分别,战队与战队之间的情谊,队员在生活上和家庭内的争斗,他们如何面对这个生涯如此短暂的专业..等等.

毕竟电竞是项新型竞技运动,如果按照原著改编的话相信只能吸引少众,所以剧组就把它来个翻天覆地的改变,首先,当然是主要角色们全变成热血青年,只谈电竞不谈情,有的都只能是:


兄弟情


再来,古代八门二十四流派的游戏设定没了,换来赞助商的FFF,解说游戏的戏份减少,少了单纯,多了奸商,整部剧就像是在借电竞来揭破运动界黑幕似的.

但,看完此剧后,小八居然去找来原著小說.

剧版最强男神吸引了小八的注意最主要的原因是未知,因为不清楚电竞是什麽一回事所以以为原著会有更详细的说法.

但当小八发现剧版和小说版并没半毛钱关係后,心里不禁纳闷.


为什麽要用'最强男神'的名字但却给观众另一个故事呢?

小說粉看後會有什麼反應呢?


反正剧版已改得面目全非,无论是情节还是人物个性都不是从原著出来的,为什麽还要用小说版的名字呢?剧组倒不如把它当是原创剧来拍不好吗?


不行的话不如试试用'根据xxxx小说之概念改编的原创故事'这样行吗?(版权费还得付哦!)

这样做既不怕被人说是抄袭,也不怕让原著迷失望.



很多人觉得看剧集是无聊打法时间的娱乐,但,它同时也是让人走进世界另一个角落的门户,透过剧集的描述去认识不会在你身边出现,不会在你家门前发生的事情,扩大观众对世界的认知,反思自己的思考行为是否有偏见漏洞.

作者透过剧情的推进把自己的想法,心底的说话告诉读者,但,若果剧组没法尊重作者这份心意的话,又何别以他/她的名义来拍摄呢?为什麽不能替真真正正在写剧本的那位正名?

以作者之名来圏粉但最终又令粉们失望的制作人们,你以为你还能骗得了大家多少遍?难道你不知道你自己的名字早就刻印在每部剧的开始吗?

评论(5)
热度(14)
©jo88 | Powered by LOFTER